Advertisement

Sunday 3 May 2020

网络钱币卖家为何需要商业注册?







资讯普及年代,相比昔日的实体交易,现在很多人更热宠了网络钱币收藏品买卖。但同时网络买卖其实也隐藏了很多法律的漏洞加上政府没有严厉管制,笔者可以大胆说一句,至今日大部分的网络卖家都没有符合政府的规定及一旦出了什么事情,买家其实很难在法律的框架下得到保护。

为了得到买家的信任,你会不难发现这些网络钱币卖家一般都会在社交媒体开设或参与钱币买卖组群,然后群组创办人就会通过贩卖会员卡于打算在族群内贩卖钱币的人士,一般上会员卡上就会注明你的名字,或者银行户口号码类似的资料,其目的很简单就是要让买的人觉得卖家有信任度,跑不了,一旦他跑路了,我就可以到警察局报案,资料历历在目,他插翼也难飞。恰恰就是这种普世观,就成功套牢了你,最后你上当了!(此话不代表说,所有类似的卖家都是骗人的,只是防不胜防,做人应该要有防范意识还是比较好的)

很多人可能会说,个人姓名和银行交易记录也是可以追查,资料齐全为何报警了却更本没有下文?你却不知道,如果对方不是商业注册卖家,他没有SSM注册,一般情况来说警方只能列为刑事罪处理。如果这种芝麻绿豆的网络买卖事,你要在刑事罪的架构下得到正义,动用检察署资源帮你对簿公堂,声张正义,本人劝你先到www.慢慢等.com报个名字。

相反的如果对方是SSM注册的商人,你拥有他的SSM注册号码,或者姓名。你可以通过SSM在商业法令下召见其人,要求解释,如果其人不现身,SSM可以直接出传单或者民事法律讼诉(法律程序模式有别于刑事案件),甚至SSM还可以与关卡执法单位合作,把对方的名字列进关卡黑名单。通过SSM也不代表你可以讨回损失,但是整个执法模式变得很简单,只要有证据,卖方很难逃脱责任。笔者洞悉在FB里就有好几位卖家,其实他们有SSM注册,但是在买卖帖子里故意隐藏注册资料,保持私人身份来进行买卖,而不是注册卖家。交易付款完全通过私人银行户口,目的是什么?你真的以为卖家不懂?还是另有计谋?

像这样的新闻其实屡次发生,也暴露了马来西亚网络经商的问题,大马人对法律规制可以说完全没有敏感度,我本身很同意政府落实网商必须注册的规定,网商必须在销售平台展示SSM商业注册卡,这样起码可以得到很基本的保障。现在的钱币收藏品少则几百,动着几千,几万也不出奇,你单靠一个“信”字,你无端端的把钱输进别人的户口?当你交易数额已经不是数十块的时候,靠个“信”字值得多少钱?


很多人可能会说,我不是一个职业或者兼职卖家,我是偶然转让自己的藏品,难道非得去申请一个注册吗?笔者的看法,如果你没有SSM注册,就应该提供买方面交服务选项,而你强迫买家选用汇款邮寄。除非买家不愿意面交,他可以接受你邮寄,那么很自然风险就交由买家承担。

买家在未汇款前,应该要有自我保护意识,了解法律程序,保证你钱币生涯路程少走很多冤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