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Monday 11 May 2015

收藏财经(二):行情低迷与收藏观是否有关联?

近来很多卖家及买家也许都有心中疑惑,为什么前两年节节上升的热捧藏品,竟然在近期里跌了几个价位,甚至跌破四五年前的水平。正所谓:外行人凑热闹,内行人看门道。有些东西说多了,会让很多人吃到辣椒。太详细的买卖交易或近来的网络拍卖效应,我就不说了。

本地钱币藏家很多都是看市场反应来选择藏品而不是以正规的收藏判断。市场反应未必是正确和长远的,那些人气逼天,可是摆在面前的存世量数据往往让你看不透或解释不来,都有可能性因为背后有人囤积期货,背后操市,散播流言,制造人气等等。谁管得了那么多?什么主题可以隔夜涨价,一年涨两三倍甚至以上,就会见到一窝蜂地追,要是拿到一个67,68分简直是光宗耀祖的,放出来人人喊:一级棒!问题是这是否真正地反应了现实吗?你要是见到任何东西或主题涨幅得太快,就需要更小心的判断。

另外一个现象,有些东西要是拿到64分或以下,这简直就是恶梦!很多人还自卑的把分数盖掉,或者只敢展示背面图。要是网友们看见只是64,63分,谁瞧你一眼?没人赏识代表着你手上的是劣货?关键是你把你的东西放在大部分的人不懂赏识的区域内,你能够要求些怎么样的回复?殊不知有些时候你手上的64分其实论存世量甚至比那些67,68分的近代热货来的更有收藏意义。你的自卑驱使你倒不如贱卖掉,换个67,68分的热货,突然掌声响起,暗爽数天。这就正正反映了为什么很多64分的好东西被人抛弃,论为低级货。内行人就会检这些宝,外行人就在一旁凑热闹。当然如果普通的不得了的东西,你还去追?跌下来,怪得了谁?还有一点,“通货”也应该有一个等级,你必须懂得判断什么东西其实是历史背景及极品相比较少的,可以把玩得 ; 什么东西其实是“嘴巴说少”而已,实际上是人人在卖,卖了几十年从不断货。

行情低迷的时候,正是给大家一个检讨的空间,多看藏家们的收集观点,再拟定自己的收藏大纲去物色值得把玩的藏品。


收藏的长远之道,不是在乎它现在的人气有多大,一件藏品的生命价值是在乎于他的“老, 珍, 稀”。你会常常看见有珍稀老品面对严重地市场波动影响?为什么它们的抗跌能力那么好?因为真金不怕红炉火。珍稀老品不代表就是很昂贵的东西,在乎于你是否有做功课而已。收藏本来就是一个研究雅赏过程,你满脑子都是想着市场现在流行什么,有没有收到什么内幕消息的又或者在乎别人对于你的藏品评论,那么扪心自问你有真正的享受到收藏的过程吗?这也同时告诉了你为什么会是这一次风暴的受害者。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意见,请勿作为投资,买卖或评论有关的参考。

2014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