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Friday 27 November 2015

最有道地风味的本地收藏术词: LOCK




在马来西亚,LOCK 这个收藏术词可以说是近来在收藏社交媒体圈内使用率最高的一个藏友会话潮语,如果你是本地藏家,对于“LOCK"  这个收藏术词,你应该不会不懂什么意思吧!

可是如果你是外国藏友,你可能百思不其解,LOCK 和收藏到底有什么关联?LOCK 不就是锁头吗? 难道还有其他意思?

确实没错,LOCK顾名思义就是指锁头的意思,只是锁的不是一般的闸门,它常常被马来西亚的藏友用来锁着正在网上进行交易的藏品,当你喊LOCK的时候,意味说你要把东西搁下来。根据笔者的记忆,这个术词其实在2010年开始使用,到了今天已经发展成一种“收藏潮语”。回顾这5年的观察,其实LOCK这个术词也不停地在潜移默化式改变。一开始的时候,有意思的买方喊LOCK其意思是指暂时把东西搁下来,再和卖方进行议价或者确认品相和有关采购细节的交流如果谈不妥那么就告吹了,接着你就会看见卖方在comment 栏写unlock,机会将保留给下一位买方。简单来说就是避免议价前或当中出现“程咬金”而做出占先机的策略。

可是,随着这几年的发展,LOCK已经普遍被诠释为你“已经答应下单”,它不再是提供你和卖方的谈判空间。严格来说,这个术词已经失去了它真正起初的含义,因为当你在comment栏里喊LOCK的时候,卖方就毫无疑问的表态你已经答应了交易的细节,包括价钱,品相或者邮寄程序似的。想想看如果你要已经答应下单,何不直接喊dealt或者bought,何苦要lock呢? 

所以,如果你不了解本地收藏圈的潜规矩,请不要随便喊LOCK哦!


Numis Galleries House
27/11/2015


感谢Wan Thiam Teik网友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