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Thursday 27 October 2016

霹雳州钱币收藏协会借网络扩大收藏世界


周敬晃(左五)与姚淑琴(左四)组织团队办展销会,推动钱币收藏兴趣。

钱币收藏固然不是新晋嗜好,逾20年前霹雳州也曾成立钱币收藏社团,但当时收藏风气不盛,收藏家之间偏向闭关“独修”,许多收藏家也经历起伏跌宕而兴致消散。不过,网络的普及,已经消除了收藏界的许多负面效应,激起一批钱币收藏家重燃意志,通过科技便利广泛交流与及深入做学问,使到收藏爱好的投资风险降到最低。
在霹雳州,就有一群志同道合者成立了钱币收藏“新家园”……钱币收藏是历史悠久的爱好,也是一门投资行业,从商业角度衡量,可从钱币的历史意义及品相论价值,从而延伸出钱币买卖行列。

不过,在过去资讯不发达的年代,存在许多招摇撞骗及赝品,收藏风气热不起来。

收藏家涵盖各族

周敬晃领头推动霹雳州钱币收藏,盼通过团结交流增进收藏界声誉,带来安心的收藏环境。
霹雳州钱币收藏协会会长周敬晃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说,只有团结合作,相互交流,才可能惠及收藏家、钱币商及钱币收藏协会。随着科技推陈出新,在面子书建立的钱币收藏群组加速交流脚步,让收藏家更容易掌握正确的知识及资讯,激发许多新人加入钱币收藏行列。周敬晃指出,从2014年的逾1000人,倍增至今日约4000人。

霹雳钱币收藏家涵盖华巫印各族,年龄多介于22岁至70岁,不过,霹雳的人数不及柔佛、马六甲及彭亨,主要基于钱币买卖店面稀少,钱币收藏活动也不多,相比之下仍不算活跃。霹雳州此前由于没有收藏协会推动,活跃人数并不多,他希望通过组织力量,团结州内收藏家,把热潮推进,跟上南马,甚至国际的收藏步伐。

为何在以往,钱币收藏活动难以推动?周敬晃解释,收藏家掌握正确的知识与资讯,才不易被他人忽略。收藏品价值不菲,倘若被骗购得赝品或买贵以致损失惨重,会打击收藏家。 他分析,在数十年前没有交流平台,一些人存有私心,希望能通过交易谋取利润,导致不少人被骗。 

“以往许多收藏商从盈利角度谈买卖,不会详尽地教导收藏爱好者知识,爱好者如今通过网络交流,在收藏方面相对就有把握,虽商家难以套利,但能带动更多人的兴致,市 场反而更好!”

提供安全可靠信息免被骗 


钱币收藏五花八门,历史文化含义与价值各有千秋,收藏家通过组织互相交流才能掌握更多,懂得更多。
组织如何为钱币收藏界扭转乾坤?协会的成立,大家相对的可以获取安全可靠的信息, 包括假钞出现等,在互相通报下,收藏家可避免受骗。周敬晃表示,许多人对钱币收藏颇有兴趣,之前没有人带动,也缺乏平台,如今通过网络,爱好者更容易交流。

“加上协会理事义务地协助收藏家,就能带动更多爱好者投入钱币收藏领域。

“我们长期与全马钱币收藏家及团体保持联系,掌握着最新的资讯,和群组中的爱好者 分享,也会协助收藏家鉴定古币。”

他说,钱币收藏属于一项投资,收藏品越久,就会不断增值。

“如之前1969年错版横纹50仙硬币逾万令吉拍卖售出,或泰王驾崩其纪念币价值波动, 做好本分建立公信力
协会刚成立,组织有何远大目标? 

周敬晃坦言,我国钱币收藏界的公信力与信誉不足,难以将大马钱币收藏知名度推上国际舞台,在新时代的交流互助方式与心境下,相信得以团结全马收藏家,让我国收藏拍卖会走向辉煌。

他说,亚洲钱币收藏相对兴旺的地区有中国、香港、新加坡及泰国,我国的钱币收藏活跃度相对逊色,希望协会能积极与全马各地组织联系与配合,为我国钱币收藏界建立活跃及更具公信力的拍卖活动。

“从我们协会开始做好本分,建立具公信力的团体,组织有商誉及声誉的拍卖会,只要大环境好,所有收藏家就好,收藏商也会跟着更好。”

协会通过何种形式招揽人员?




除在面子书群组鼓吹钱币收藏,周敬晃指“怡保旧钱币展销会”是推动组织的重要活动,今年1月及7月办的2届展销会效果显著,为钱币收藏界带来许多新爱好者。

“协会虽每半年在怡保办一次旧钱币展销会,但小地方收藏家未必能参与,因此需地方

聚会集合收藏家,若条件允可,日后再办成较为正式的座谈交流会。” 此外,协会也组织新手指导课程,让年轻人对钱币收藏建立基本知识,也是半年一次.


组织新手指导课程

新手掌握基础知识后,则会推荐去参与更深入的课程。

根据该协会的计划,展销会每年第1与第3季举办,而新手指导课程则错开在第2及第4 季,与展销会间隔约3个月举办。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