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Friday 12 May 2017

收藏品当作退休金实际吗?(二)



(三) 了解你要的回筹及确定您的退休的年限

谈起投资自然就要说回筹,回筹和投资时间相对而言是挂钩的。笔者就借用公积金局的平均派息率作为一个标准。

假设12/05/2017 你投资了RM10,000 , 公积金平均派息率为6%,拍卖成本10%,消费税6%,同时你打算在20年后通过拍卖公司出售你的藏品。


资金成长RM10,000 x 1.06 ^ (20) = RM32,071.35
拍卖成本                                           RM3,207.1
消费税                                               RM192.43
共计                                                   RM35,471

换言之你必须确保你能卖超越RM35,471这个价位才是有利的,不然笔者还是建议你把钱投入公积金基金会比较有优势。当然如果您有自己的出售管道,那么很自然你就省去了一大笔拍卖费用。同时如果你离开退休年纪不远,同时你的退休金也未必足以顾及你的退休生活开销,收藏投资是明显就不怎么适合你的。毕竟收藏投资需要一段较长的持有时间才能有所收成的储蓄计划。


(四) 有规划的套现计划

收藏品在套现的问题上相对是很不容易的,特别是你在很需要现金周转时往往有可能是连本金也亏下去的。套现藏品往往比采购藏品来得困难,所以您必须长期确保自己有足够的现金流能应付你在一两年的基本开销,把所有多余的闲钱都投入在收藏投资未必是明智的,这样很有可能会给你带来财务困境。所以你必须懂得如何去拟定你的套现计划,要有足够的时间与节奏去套现您的藏品。如果你本身的藏品很多可能也得花上三之五年的时间也说不定。这主要还是看你手上持有的是什么货,当中蕴含很多主观的因素。



结论:

收藏投资当成退休金是需要一套完整的规划,从选择,采购,控制现金流,如何保存,转售和转售成本都需要详细的研究。收藏投资是很需要坚定的毅力,经得起市场行为的考验方能有所收获。当中要经历很多不确定的甜酸苦辣,这也解释了为何收藏圈活跃于收卖转让的人往往在数量上是压倒性的多于收藏投资的人,你要是想过把收藏当作退休金的话,收藏投资绝对胜于收卖转让。当中你也需要给自己评估,你个人的性格是否适合参与这样储蓄计划。
 
投资有风险,收藏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