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Wednesday 19 August 2015

纪念章投资 (1):何谓纪念章?



近来收藏圈开始掀起纪念章收藏的热潮,你不难发现到很多收藏纪念币的玩家开始在开拓者一个新主题,至今纪念章投资还算是一个崭新的潮流,这一期笔者就带大家一起认识何谓纪念章。
纪念章和纪念币往往对很多新收藏人来说是一件很容易让人混淆的,无论从工艺或者形态的观点,它们几乎都是没有差别的。你不难发现到往往很多纪念章发行机构都偏向使用“纪念币”来促销他们的“纪念章”。难道两者真的没有差别?

一般情况下,发行纪念章是不需要国家银行的审核,故此此类“纪念币”属于非官方发行,不具备货币面值和流通性,所以虽然称为“纪念币”,实质上是纪念章。目前大部分的纪念章都是铜质和银质的,金质纪念章还属于少数,大部分来自本地金商的金饰商品。在国内并还没有纪念章标上货币面值。这种情况在中国则有点不一样,有些纪念章甚至是有面值的,这有可能是该国的法律漏洞,类似的发行商坚称这不是“货币面值”而是“贸易面值”。

通常情况下,构成纪念币需要两个基本条件:1、一国政府指定的具备货币发行资格的单位设计发行。2、货币表明必须具有面额。所谓指定发行机构,在马来西亚境内只有马来西亚国家银行下属的铸币公司具备发行资格;而货币面值即货币上标注的1令吉,10令吉、100令吉等标额,这个面额具有权威性和流通性,即有国家统一发行公众通认的地位。

而往往很多由非官方纪念币发行公司发行的被称作”纪念币“的纪念章,并不具备货币发行权,一部分的发行商在规定在”特定情况“下,可以等额兑换,类似地模式在马来西亚还不普遍。所以纪念章并不具备权威性和流通性。通俗的语言来说,任何人可以定制一套金银纪念章。

简单来说,纪念章具有以下四大特点:
  1. 金银纪念章没有国家法定货币的标志----面值
  2. 金银纪念章在审批程序、铸造工艺和成色上的随意性就比较大,质量上也逊色于金银纪念币
  3. 金银纪念章的发行量则根据市场需要可多可少
  4. 金银纪念章有的配发证书,有的不配发证书,即使配发证书,其内容与金银纪念币证书也有不同
关于纪念章的投资潜能,我们下一期再谈。

Numis Galleries House
19/08/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