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Monday 24 August 2015

纪念章投资(2) : 纪念章值得玩吗?

如果你已经阅读了上一期纪念章投资 (1):何谓纪念章?,相信你对纪念章都应该有一些认识。有了对于纪念章的基本认识,大家脑子里肯定有一个疑问,纪念章值得玩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把“值得玩”这个术词得搞清楚。如果你以收藏雅赏的观点去看待纪念章,无疑纪念章收藏确实给收藏人带来多一项收藏选项,收藏雅赏这门玩艺是挺主观的,很个人的嗜好,笔者在这方面就不多谈了。

另一边厢,如果你从收藏投资的角度出发,那么整个盘算分析就离不开一些客观的因素。

纪念章本身版别众多,工艺复杂,题材更是琳琅满目,同时它也是一个国家硬币铸造技术的体现。目前,我国纪念章收藏还未成型,圈内也没有类似的权威藏家整理这些纪念章的版别,这导致很多早期的品种,依然没办法得到垂青。基本上,我国的纪念章一般下可分为几个类别:


  1. 官铸公开发行章:由官方机构发行,公开向公众发售的,如近期的柔佛苏丹登基纪念章可属这个类别。
  2. 民铸或者企业公开发行章:由民办机构或公司发行,公开向公众发售
  3. 官铸内部发行章:官方发行但只向内部发售,常常都和一些大型或者重要的项目有关,发行对象都是一些重要人物或者项目参与者。在80-90年代,类似的风气较普遍,近年很少看见类似的发行。
  4. 民铸或者企业内部发行章:由民办机构或公司发行,发行对象都是内部职员或者项目参与者,例如银行的周年纪念章,可属这个类别。
笔者个人的客观看法,官铸纪念章应该比民铸纪念章的收藏价值来的高。基本上一些蕴藏历史背景和符合老珍稀的官铸纪念章更是一币难求,如一些在中国民国期间的军阀领袖纪念章更是不落后于纪念钱币。例如,这一枚1902年天津都統衙門金質獎牌,在今天中午Stack's Bowers拍卖会就以USD17,000 + 20% 的成交价结单。所以收藏纪念章的潜规则都是和钱币收藏一样的,珍稀程度,历史背景,工艺技术,还有历史年代也不能被忽略。




目前笔者还没有找到在我国有类似重量级纪念章,大部分的纪念章都属于近代作品。但是,由于目前没有获得青梅,也别是一些官铸礼品纪念章,在长期不被看好的状况下,很多都已经是垃圾亡魂了。如果在价钱不贵的前提下,抱着收藏雅赏的态度去看待它,又何日而不为呢?也许有一天,当它们趋起来的时候,你就捉到了!

同时,藏友在收藏纪念章同时也要搞清楚和认识其收藏的风险。严格来说,纪念章本身是不受法律约束的,造币厂可以任意再造,以获得经济利益。同时当价格上涨的时候,造假横行,所以藏友需自己分析判断。


Numis Galleries House
24/08/2015 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