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Sunday 10 January 2016

细说一个故事:马来亚的1943

Malaya 1943 5 cents NGC MS65

今天我的分享作风可能和以往有些不一样,今天分享的不是一件老珍稀,也不是一件说价钱很高的藏品。刚刚相反就是就是这一件普品,大家可能摸不着头脑,这东西有什么好特别的,不就是看上去两三百块钱的东西。难道说这是内有玄机的特别版本? 也不是,就是一枚普通的1943,5仙面值的马来亚硬币。

大家会不会觉得很失望,感觉上笔者像是在经营骗取点击率的网站经营者。可是今天笔者要分享的不是一枚硬币,而是一枚硬币背后的故事。大家对1943 这个年份有没有特别的影像?熟读历史的藏友,可能马上会说1943不就是日本统治时期吗?确实是的。众所周知,日本蝗军在1941年12月攻袭马来亚,下一年二月更是三天内拿下新加坡,直至1945年8月才宣布投降。

奇怪的问题就来了,1943年既然是日军统治时期,为何会有1943年份的英国马来亚硬币的出现?到底是历史错了,还是这一枚就是捏造币?两者都不是,这确确实实是真品,也是在1943/44年间生产的。这件事就和当时历史有莫大的关联,话说1943年,太平洋战争已经几乎出现可预测的定局,日军军力随着经济萧条,战事不断的局势,日本国力也面对严重的衰落,国家财库严重贫乏,日本的战斗机,轰炸机,舰艇几乎是击落了一架就少了一架。

根据Major F。Pridmore 的著作《Coins and Coinages of the Straits Settlements and British Malaya 1786 to 1951 Including Tokens issued by the Merchants of Singapore, 1828-1853 》里面就有详细的记载,1943年当时伦敦政府就已经开始马来亚政权接替的策划,同时也设立一个称为“马来亚策划单位(Malaya Planning Unit)的机构专门处理这项任务。同年,该机构就下令生产1943年分的硬币,分别由1仙,5仙,10仙和20仙。从铸币量的数据上,你可以看出1943年所生产的所有硬币数量都远比以往来得高,这可能有顾虑到战后收拾任务需要庞大的消费。同时,由于战争期间银价高昂,1943年份的硬币含银量也有所调整,从以往的75%调至50%。

直到公元1945日军投降,这批硬币就顺利成章的面世,数量庞大的1943年份的硬币也很快就被交易市场吸纳,接着1945年份的硬币也随着替代。所以1943年生产的硬币并没有在当时1943年发行,严格来说真正投入交易市场的时间应该是1945年末。

资深卖家经验分享

笔者曾经也有一位资深卖家谈起这个年份的硬币,如果你要在十多年前找这一个年份的好品硬币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时战后经济,很多人的生活都是苦不堪言,有钱的都花在生活的必需,谁有这个闲情雅致去玩收藏这回事。可是这几年的硬币市场,就出现大量的极美品相1943和1945年份的硬币。如果你有细心的观察,不难发现到它们大致上都有一个特征,品相特别地好,纵然只有MS63/64级,大部分都有很明显的车轮光。

经验告诉大家,这不像是老收藏家转递下来的东西,很大可能性应该是铸币厂当年仓库剩留下的货。虽然今天这东西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但是它们也是笔者非常喜欢的年份,不是因为它们是什么老珍稀,因为它们背负了一段鲜为人知故事。

10/01/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