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Friday 8 January 2016

阔別20年 怡集幣分享会回来了



(怡保7日讯)来自怡保的钱幣收藏家周敬晃,让在怡保「消声匿跡」近有20年的集幣收藏分享会「重见光明」,从即日至週日(10日)早上10时至晚上10时,在怡保Angsana广场(前身为乌达奥盛购物中心)大厅展开其第一届怡保钱幣展销会。
周敬晃受访时表示,我国集幣风潮3年前在网络掀起流行,许多爱好集幣者在网上平臺交流,唯发现许多集幣者往往走入误区,都以利益为出发点,却没有认真去研究钱幣的收藏价值。

3年前1枚1969年铸印限量发行的大马50仙硬幣,在拍卖会上以4200元新幣(1万250令吉)定槌,创下我国还在市面上通行硬幣的最高价记录,轰动了钱幣收藏界,马上引起大批民眾將收藏的50仙寻求鑑证家比比价值风潮。

周敬晃指出,如果要提升对集幣的专业知识,必须以「先研究,后收集」的心態去培养集幣的兴趣,否则將会降低钱幣收藏的市场价值。

钱幣收藏界不发达

他直言,即使现代网络通行,但是大马的钱幣收藏界並不发达,因为只有少数人会认真去钻研钱幣的知识及对钱幣的收藏评价。

具有逾10年集幣经验的周敬晃分享,评估钱幣的价值,以品相为先,然后物稀为贵,即使同一年发行、同一样的纸钞等,它的价值却是有別。「品相辨別包括纸钞有没有摺痕、纸质、破损及受潮程度来做出標准的评估,其次是钱幣的背后故事、钱幣序號、钱幣是否是全新未流通(UNC)等。」

他透露,霹雳钱幣邮票公会在十余年前停办,他正在重新註册有关钱幣收集的公会,希望唤起集幣的风气,进而提升我国对集幣的专业。

钱幣展销会共有30名来自州內外的收藏家和钱幣商参与,展出国內旧纸幣和硬幣为多数,从1511年葡萄牙国佔领马六甲始起至现在,价值从数十令吉至上数万令吉都有,部分钱幣更是经过美国钱幣鑑证权威的纸幣评级机构(PMG)评鑑,其他还有邮票和古玩,並设有免费钱幣评估服务柜檯。

(报导:罗丽仪,摄影:李家俊)


文章来自: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