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Wednesday 3 August 2016

舊錢幣有價掀熱潮 10仙硬幣也有假的






錯體鈔在市場上吃香。
(居林2日訊)最近舊硬幣交易及相關資訊在臉書掀起熱潮。1971年10仙硬幣市價約500令吉,導致市面出現不少假硬幣。

WENG BUSINESS(買賣新舊鈔票金銀幣)東主黃泰榮受訪時說,物以稀為貴,舊鈔票或錢幣數量越少,市場價格自然提升,然而偽造品就會層出不窮。他聲稱,目前平均每星期,至少聽到一宗有人上當的消息,中招者都是買到假硬幣居多,主要是購買到偽造1971年的10仙硬幣。他說,由於奇貨可居,不法徒偽造大量1971年10仙硬幣後,以每枚200至300令吉價格脫售給人。

他舉例,過去只有一兩人拿1971年10仙硬幣來估價,如今每星期都有人問價,但他從字體、圖案和質感鑑定後,發現許多都是偽造品。“根據我的經驗,舊錢幣是有一定的市場價,不會無故廉價出售,買家只要不抱著貪小便宜的心態,就不會容易上當,所謂一分錢一分貨,這是買賣定律。”

他建議公眾為了保險起見,需先了解舊錢幣的市價,若賣家開出的價格低至不合理,必定內有乾坤,相比下紙鈔要假冒不易,再加上公眾常識已提升,買到假鈔的問題較少見。
無論如何,他呼籲公眾若要購買舊錢幣來收藏,應面對面交易,減低被詐騙的風險。“一些無良商家會盜圖,把行家圖片移花接木,當作自己的財物來售賣,一些公眾匯錢給對方後就不了了之,類似騙案也是常聽到。”

須吸收知識免上當

黃泰榮說,為了避免受騙,收藏舊錢幣的公眾要不斷吸收相關知識,注意行情,累積經驗,畢竟仿冒技術不斷提升,不留神就會上當,因此他鼓勵大家公開假幣破綻。

“近3年來,加入買賣舊錢幣行列的華裔和巫裔人士增加,而且年輕化,一些20多歲的年輕人也加入行列,至於以往一些只收藏不賣的人士,如今也改變策略,使到市場熱鬧起來。”

他坦承,以前收藏舊錢幣只是一種嗜好,如今有市有價,已變成一種投資,而舊錢幣的價值只會漲不會降,逐年提升,是一種有保障性投資,只賺不虧,因此吸引很多人士加入。

“不過收藏舊錢幣屬於長遠投資,不能短時間牟利,若要賺快錢,就不要考慮加入。”

“目前舊錢幣買賣的市場在北馬區還不是很狂熱,舊錢幣專賣店在檳吉玻一帶不超過10間,吉隆坡的數量會比較多。”

黃泰榮說,全新的舊鈔值錢,若是連號鈔的話就更吃香,不過連號鈔的新鈔也有一定市場,通常他鼓勵收藏連號鈔的數量越多越好。

“此外,擁有黃金號碼的鈔票,也是受到收藏家熱愛,如8888888、9999999、天字一號AA0000001及關門號10000000,同時,連體鈔、錯體鈔及錯體硬幣也受大家追捧,市場罕見可遇不可求。”

他補充,舊鈔票或錢幣一般是以市場價來買賣,不過個人喜好會導致價格大幅度增漲,如鈔票當中的數字涉及某人的出生日期或身份證號碼,就會使到該鈔票價格水高船漲,最終以超乎常理的价格成交。

文章来源: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