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Thursday 18 August 2016

2005年5仙印出“胜杯” 收藏新宠 价值攀升





(槟城31日讯) 2005年5仙的硬币多出一个半月形的“胜杯”点,成为错体钱币爱好者争相搜寻的新宠。

钱币收藏者周贾洤(西罗)和陈锡基受询时透露,5仙“胜杯”错体硬币数量并不多,不过已经发现的都出现在同一位置和同样是“胜杯”的形状,因此已经成为收藏者的收藏对象,价值也正在攀升。
陈锡基:最高150元成交 针头大小细看才察觉

陈锡基说,他在约3个月前发现这个错体后,就开始搜寻,不过至今仍未寻获。不过身边已经有多位收藏界的朋友收到几只,其中一位还找到6枚。

他说,据他所知,胜杯错体5仙最高以150令吉成交,是由一位在双溪大年的收藏者出价收购。

陈锡基他是于周贾洤在约3个月前发现一名收藏钱币的老人四处向人收集5分钱硬币,几经探问后才获知他是在寻找2005年的5仙错体硬币。这个新发现的错体出现在硬币正面,也就是陀螺图按旁边出现一个多出来的点。

他说,当时那位老者称这个多出来的点为“胜杯”,因为它状似半月,跟华人拜神问卜时,请示神明指意时用的筊杯一样。

实际上,5仙硬币非常小,而这个多出来的点,也只有针头一样大小,必须要细看才能察觉。其特的是,这个浮凸的小点,却又偏偏有形有样,让人称奇。

周贾洤:未列入收藏目录 一定数量才能确认

也是来自“4896钱友独中网”的周贾洤说,5仙“胜杯”错体是钱币收藏的新发现,仍未被收录在收藏目录之中。

他说,在发现这个错体后,经查阅了大马3本主要收藏目录,都没有找到这方面的记录。由于是新发现,因此他们在获悉这个消息后,就在爱好者之间的交流平台提出来,以借助其他同好的参与,确认这个错体是否属于偶然还是后期人为制造。

他说,一般错体钱币都需要经过多方面的确认,也就是要从不同地方找到同样的错体,也必须要有一定的数量才能确认

他说,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看到了不同人手上总共有10多枚的数量,因此可以确认是标准的错体。因此他们将会在近期,通过收藏者的交流平台正式做出发布,希望这个错体可以被收录到目录之中。

他指出,根据他们几个月来的观察,5仙“胜杯”错体数量非常少。这种错体的出现,一般是铸造硬币时,其中一个模具出现瑕疵造成的,在铸造厂如果被发现就会被收回再铸,可以流出市场的都是漏网之鱼。

他说,虽然他们在获悉这个错体的存在后,就一直在寻找,但是他本身并没有寻到半只,目前手上仅有的一枚也是从钱币老人手中苦苦求让所得。“即使是钱币老人,手上也只有3枚。”

本报读者 拥3枚“胜杯”硬币

尽管周贾洤和陈锡基口中都说“胜杯”错体非常难寻,不过本报一名读者在获知这项消息后,从家里面收到的一堆5仙硬币群中,却很幸运的寻到3枚“胜杯”错体硬币,让他开心不已,并拿出来给记者拍照,与读者分享。

文图: 光华日报 Kwong Wah Yit P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