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Monday 6 July 2015

破解藏品突然暴涨之谜(2)- (笔者观)

请先翻阅破解藏品突然暴涨之谜(1)



这一编烧饼的故事,有很多情节整整恰住我们现今收藏圈的局面。大家是否曾经觉得很恍然,有些东西前些日子才卖好几百块钱,无人问津。怎么不到一年的时间,迅速地翻了好几倍,届时人人在抢购。这到底是怎么的一回事?难道,我们真的错过了吗?

钱币收藏投资有别于一般的金融投资,它本身的价值的因素包含了很多客观和主观的变数,客观的变数就好比方说:背景,年代,存世量,品相,当代工艺,或者稀罕性等,这些都是可以追述和查证的。这一个类型的主题藏品(俗称老珍稀),本身就具有高收藏价值,换句话说它们的根基本来就相当地扎实,它的价格涨跌都可以通过长时间的交易记录得到证明和预测,只要不是受到突然人气飙升的因数驱使,其抗跌能力也是有目共睹的。所以,主观变数如人气往往是收藏人最难拿捏得一个标准。在收藏圈里,人气常常都被有心人在背后驱使。这也是笔者从来不认同把人气作为衡量藏品价值的其中变数。因为,人气不是长期性质的,它是短暂的,它受到很多非理智的因数所主导。有别于以前的是,现在的人气藏品往往都不再是一些有实力的老珍稀,而是数量庞大的普品特别是近代发行的。原因简单,老珍稀的成本本来就高了,数量也不大,给你搞起来,又能赚多少?但是普品就不一样了,成本价10元,要是炒至100元,看起来不多,其实已经翻了十倍!再加上库存庞大,那么这不就是一本万利的生意吗?

人气藏品突然冒起来,往往都和频密的刷新交易记录有莫大的关联。就好象文中所提到的烧饼交易,节节上升的频密交易开始吸引你的视线,让你感觉到有投机的空间。有一点你必须清楚地是不停攀升的交易或者拍卖记录,未必真正地反映出事实的一面,很多时候它往往都是由庄家开盘,制造高需求和高潜能假象,过后就是第三方开始接盘,大量的货源开始从庄家那里抛下来,雪球不停的滚下去,以至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草。笔者举个例:近来我们听说某某国的生肖邮票突然暴涨,交易不停的刷新纪录,有人就开始起了贪念,赶快进货套利,你要是跑得快,恭喜你!你要是想贪多一些,呆久一些,恐怕你最后是落得欲哭无泪的下场。引用李嘉诚的一句名言:你永远赚不完最后一枚铜板,你的东西还未出售,都不算是说你赚了。

因此,请不要盲目的迷信交易或者拍卖纪录,有时候庄家就是故意在拍场刷新记录,又或者有些收藏人在不理智的状况下刷了一个新纪录,请不要太迷信当真。当然有时候我们也需要客观一些,不是每一个新交易纪录都代表着有人操市,有些潜能藏品,由于多年被承压,当它遇到伯乐的时候,自然就会有它翻身的机会。每一个新交易纪录,你都必须理性的去研究他的合理性,逻辑性和可持续性,而不是看见什么热货一直飙升,你也学别人参一脚,心理想着有钱人都这么做了,就一定是对的啦!贪念兼缺乏思考往往是你被套的主因......

Numis Galleries House
06/07/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