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Tuesday 7 July 2015

社交媒体钱币组群会员卡或者卖家验证卡还重要吗?


近年,随着钱币收藏这门嗜好和社交媒体的普及化,社交媒体钱币组群如雨后春笋般地滋长,类似钱币组群可以说从两三年前的两三个主群,发展到至今已经不知道有多少相关的组群。笔者尚记得,很多组群刚开办的时候,都是秉持分享钱币收藏资讯的初衷,结果慢慢的已经变质成为主要买卖平台。现今,笔者个人的观察,这些组群主要都是开放一个交易平台,给予大家一个方便通过社交媒体的简单机制轻而易举的就可以进行买卖交易,而这些平台的运作机制基本上都需要卖方进行登记挂号,卖方必须出示登记证件方能在组群里进行买卖。这门程序听下去,感觉上是挺OK的,结果往往出乎意料的是买卖纠纷不停升温,怨声四起的情形处处可见。说明了,这一个程序机制确实隐藏了非常大的漏洞。各组管理层也似乎没有更妥善机制控制类似的局面,我们必须清楚地是把已经登记的卖方会员踢出组群,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案,而是把老鼠屎扫去另一边而已。这些卖家也可以通过另一个身份资料从新注册,歌还是一样唱,舞还是可以一样跳… 简而言之,这一张卖家验证卡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它没办法替损失的一方给予任何的保障。笔者也听闻近来的买卖纠纷已经不再是以往的卖方欺诈买方,现在甚至是买方设陷卖方都有!如果验证卡起不了保障的作用,那么为什么还需要注册登记呢?这样也难免一些社交媒体的活跃分子起了质疑,征收验证登记费或者会员卡费到底是偏向盈利还是非盈利宗旨?

笔者认为,我们需要重新进行风险评估,社交媒体的运作系统是否适合进行买卖,特别是大部分钱币藏品的估值已经不再是几十块钱的东西,几千块甚至几万块钱也不是什么惊讶的事。单凭一张验证卡,是否足以降低其交易风险?万一出事了,是不是说把其中任何一方踢出组群,就代表着问题已经解决了?这都是我们必须深思的课题。

把买卖回归正规的交易网站

我们是否有曾经试想过,我们是不是真的缺乏网络交易机制?如果不缺,为什么我们都开始变得高度依赖社交媒体进行交易呢?你无法否认的是正规的网络交易机制确实比社交媒体来的安全,也不是说正规的交易网站就不会有类似的交易纠纷,但是你也得客观一些去比较两者才是。正规的交易网站都备有较妥善的付款保障机制,你可以选择风险高的跨银行过账或者通过中间付款保障服务,而且你可以查证卖家的信誉值及买家们给予卖家的评语,买家们可以自我评估交易风险,这些都有助于大大减低交易的风险。

有人也许会反对笔者的建议,你叫别人把买卖回归正规的交易网站,我们的组群不就是要关门大吉了吗?其实也不是,社交媒体的强项就是强大人脉网络联系,卖家可以把正规交易网站的链接直接分享到组群,通过庞大得社交媒体的组群宣传,自然大大提升卖方的宣传力,有兴趣的会员就可以直接到该网站投标或者交易,这对管理员来说不就是省事的多吗?出起什么事来,也是由该网站的机制去解决就好。组群管理员少了买卖纠纷的烦恼,到时候可以重新恢复开群的初衷,提升组群的定位,专注在钱币收藏学术或者分享会员之间的收藏心得,这岂不是一举两得的美事?

Numis Galleries House
07/07/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