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Monday 20 July 2015

炒作问题防不胜防!



何谓“炒作”?相信炒作这个术词,对你来说肯定不会陌生。可是笔者有时候倒觉得大家好像不大了解这个词汇,各自都有自我的诠释,似乎很难有一个标准的规范。由于大家对炒作持有不一样的看法,往往就容易在交流当中产生了摩擦或心结。

为了给予大家一个更宏观的诠释,笔者从网上找来两个相当有说服力的说辞:

  1. “炒作一词是贬义的。概括一下就是媒体用捏造、夸大、推测等非正常报道手段对某人或某事进行报道。炒作的目的是制造噱头,吸引读者的关注,最终提高报纸的发行量或网站的点击率。炒作的窍门是充分利用人们的窥私欲、揭阴欲,发挥作者的制造力和想象力,置新闻的客观真实性于脑后。炒作的特征是错误地把握新闻报道的度。”
  2. “它是指,自己或他人,通过一些手段,技巧,来对自己或自己的作品进行刻意的宣传,以达到提高自己或自己作品的人气、声望。从我给它下的定义来看,炒作实质上可以分为两类:自我炒作和他人炒作。  炒作就是有意通过透露某种似是而非的绯闻或异常现象来吸引媒体报道,以使自身达到某种得名或获利的目的.没事找事的事件营销.   补充二:炒作是把双刃剑,运用好了能起到很好的宣传和美名,运用不好会让目标客户反感.   补充三:炒作的对象是媒体,所以通俗讲,炒作就是制造一些新闻诱饵吸引媒体主动报道.”

从笔者的钱币收藏观上,笔者把炒作诠释为:

“钱币炒作就是通过媒体或者任何方式来散播不实的资讯以达到捏造,夸大,缺乏实际性的推测,或者间接引起目标群的想象力和兴论,以达到提高藏品的人气和声望,推向更高的资产价值,获取更大的经济收益”

有些人可能会提出质疑,你这样说是不是任何人分享他们的藏品都带有炒作的嫌疑?当然不是! 

看看这一个故事,也许会给我们更大的启示。




从拿这一个故事引用在钱币收藏当中,你会发现到炒作者,在理论上他们都应该具有以下几项条件:

a. 手上持有一定数量的货源。
b. 所炒作的货品种类在市面上都有一定的数量。
c. 频频出现非理性的高价交易。(俗称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d. 非理性的渲染甚至捏造关于炒作品的正面新闻或交易记录。
e. 让你毫无犹疑的去相信这些东西你现在不买多两天又涨了几成。

如果你当下面对的状况,似乎符合了以上的几项条件,那么炒作的嫌疑有显得比较明显,如有牵涉任何地交易,你都需要三思而后行。

打个比方说,有一个收藏人刚刚在拍场拿下一件好东西,放上网和大家分享,那么算是炒作吗? 那么大家不妨参考以上的几项条件才能定夺。

a. 他手上此有大批货源? (没有)
b. 他分享的资讯是否正确?(正确)
c. 分享当中有捏造的成分? (没有)
d. 他分享的资讯到底是转告你这一项藏品是多么的珍稀(有数据支持)还是现在多么的热?(前者)

这算是炒作吗?笔者的角度来看不是,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