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Thursday 31 December 2015

威 尼の熊之不知不觉

不知不觉在钱币收藏界打滚 2 年多了 , 很庆幸自己有机会经历前辈口中的 10 年一轮"大涨潮" , 亲眼见证了 1969 50S , 1971 10S , 1970 20S , 50 金边等...如何从低谷到高峰再回归平静 !!
记忆犹新 , 第 1 张买的50金边(2 zero)是 RM550 , 而且是帮朋友买的 , 过后就一直起一直起 , 今晚买明天卖就会赚钱了 !! 没错的话最高峰好像到 RM1500+- , 过后就慢慢恢复平静 , 调整价钱 , 一直到最近的 RM850 - RM950 之间找到支撑点 !! 相比之下还是起了 60%+-...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 1971 10S 记得第一枚 MS 65 好像是 RM600+- , 高峰时 RM1500+- , 近期的支撑点在 RM800-RM900...累计涨幅为 40%+- !!
个人认为 , 那段期间的涨幅很大程度上依赖 FB 的快速传播...加上媒体的报道 , 大家忽然间对钱币收藏产生兴趣 , 各大 FB 群组必然成了 "寻宝" 的地方 !! 本来冷冷的爱好 , 经过 FB 的广泛流传 , 一下子一群人把 "热钱" 投进来价钱能不 "飞" 吗?? 难怪前辈会说那段期间连他们都跟不上价位了(本来大家都说他卖的货很贵的)
至于为何价钱又会急转回落呢?? 我觉得也是 FB...举个例子 : 一个货品今晚标了个好价钱 , 结标后全部拿出来卖 !! 要买来收藏的人看了 , 心里一定会想这东东真的 "难得" 吗?? 怎么到处都是?? 你说价钱能不回落吗?? 呵呵...
如果只想短期获利的 , 何时买? 何时卖? 将一次次考验你的眼光 , 智慧与胆量...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 !! 大家都有雪亮的眼睛在看着的...无需自欺欺人 !! 一样东西不会因为一句话就下跌的 , 如果是好东西的话 ?! 除非你手上的是普品 ?! 呵呵...如果想长期收藏的建议在价钱稳定后买入 , 一句我经常说的老话 : <不怕市场没货 , 只怕口袋没钱>...共勉之 !!
无论如何这是 《成也 FB , 败也 FB》的真实写照 !! 你不能说那里可以跟 FB 价钱 ?! 不准的....可当初涨价时却说这个 FB 已经炒到 ××× 了 !! 我也要卖 ××× !! 呵呵....这是什么道理??
有位前辈跟我说起他的收藏路...以前这很便宜的 , 那个也很便宜的...那时都没人要的 !! 我羡慕的说你就好咯...他回答我说 , 在大涨价之前他是大家眼中 "傻子" , 而且一做 "傻子" 就 10 年 !! 他强调说这10年里为了买收藏他放弃了过好日子的机会...当然今天他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 你呢??
2015 年就快结束了 , 不好意思乱写了一堆...开始到现在最大的 "收获" 是认识一班兴趣一样的 炮友 !! 去到那里旅行都有人带路去玩 去吃 去车车大炮 !! 生活上大家不止在各自的生意方面互相来往 , 也在遇到困难时互相帮忙 , 鼓励 !! 闲得没事干时就在网上车大炮 , 打法时间... 我想这才是人生的乐趣吧 !!
祝大家 2016 收藏更上一层楼 !!
*PS : 以上言论 , 只属个人看法 , 谢谢。

31/1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