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Thursday 11 June 2015

未来收藏观(三):你不能低估的资讯普及时代(1)



如果你是一位新晋的收藏人或者你刚有三至四年收藏资历,有可能你不会感觉到这个课题给你带来显著的冲击,要是你的收藏年资起码有五六年以上地,恐怕你会有所感叹真的好像有点不一样了。资讯普及不应该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的事吗?怎么拖到现在才来说这个课题呢?笔者的看法,虽说资讯普及已是十多年前的事,可是钱币资讯普及顶多也是这几年的事。这两年更是钱币资讯普及的黄金年代,很多钱币资讯从以往的钱币目录至官方网页,延伸到部落格和论坛。现在更是发展到社交媒体的平台上,每天都有一大群的藏品分享灌进我们社交主页,钱币资讯屈指可得。
那么钱币资讯普及和钱币收藏有关系吗?犹如笔者之前在《如何从现在看未来》的文章,就有提到资讯普及提升了大家的收藏品味,很多昔日的大家认为的好东西,现在看上去就好像不觉得怎么样了,为什么呢?你的品味和要求高了。那么,总的来说,钱币资讯普及到底给我们带来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影响?笔者的看法是好坏参半。

以往要玩收藏这门游戏,可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为什么呢?这不是书本上就能学习到的知识,也没有一套有系统的资料。十多年前在收藏圈,就有一个不成文的行规,你要学收藏首先就得先学做人。因为当时很多收藏老前辈都有各自的社交圈子,在资讯非常不普及的年代,你必须谦卑的去向前辈讨教,你要想买到前辈们的好东西,首先就得给前辈们好印象,不然恐怕别人要割让其好,你永远都不是他心目中的第一对象。当中辛酸历事,相信大家也吃了不少苦头,包括和币贩联谊也是一样,应酬买普货这些冤大头事,一年都不知道要吃多少回,你还想讨价还价?那可要想清楚和拿捏好准绳。说白了就是希望前辈或者币贩们以后有好东西要割让,就会第一时间通知你。前者的名气大,收到好东西的几率往往比我们高。随着拍卖机制渐渐地趋起配上交流资讯平台的普及化,也慢慢地淡化这种“拜师求教”的风气。有了社交媒体,你不需要低声下气的去向人讨教,结识收藏家也变得简单,全马十三州,世界五大洲,通行无阻,屈指可得。网络买卖几乎是每日盛事,不怕你不来,就怕你没钱。你要是想收到奇异珍宝的藏品,变得比以往容易多了,只需要多留意拍卖网页,网络买卖就行了。回想起来,笔者都已经一段很长的时间,没逛实体币市了, 因为笔者无时无刻都在购物...驾车出门也懒了,人也胖了。

除了交易透明化,收藏也开始有了完善的制度。比方说,品相鉴定就交由第三方鉴定公司担保,大大减低了你“吃药”(大陆收藏俗语:受骗的意思)风险。通过鉴定公司的数量报告就提供你有一个参考资料,什么东西其实是大家喊少可是实际上是数量庞大的,什么东西其实好品难求的,特别是铜币更有不一样的色泽区分,这一点都是大家以前没发现到或者一直被忽略的。虽然,数量报告不能完全成为一个衡量稀罕的指标,但是用来论定什么是不稀罕的东西,笔者认为是毫无疑问的。同时,数量报告也成为了钱币资讯库的一个重要的财产。同时,你若想知道最新的行情或者交易纪录,也不需要去打听了,向“谷歌老师”询问一下,应有尽有。不怕你不问,最怕你不来问。大家很快就学上了这一门玩意,很多人刚接触收藏不久,也摇身一变成前辈了。以往的老前辈反而深感压力,有些甚至开始觉得自己和市场脱节,市场变得太快了!钱币目录作为买卖参考指南,也很快将会成为下一段历史文物。

你说,资讯普及是不是把收藏变得容易了?恐怕有很多新手都不敢想象,在资讯封闭的年代,是怎样玩收藏的。



待续。

Numis Galleries House

14/06/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