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Tuesday 16 June 2015

丹鑄造金銀幣難賣‧生產公司年年虧



(吉蘭丹‧哥打峇魯15日訊)丹州政府鑄造並在2010年推行的伊斯蘭金幣(Dinar)和銀(Dirham)沒有被廣泛使用,以致生產及買賣金銀幣的Kelantan GoldenTrade有限公司(簡稱KGT)逐年蒙受虧損。





KGT是吉蘭丹州務大臣機構(簡稱PMBK)屬下一家公司,負責生產及買賣金銀幣,主要收入來自金銀幣的買賣。KGT在2011年售賣金銀幣得到4千350萬令吉,2012年的交易得到1千774萬令吉,2013年收入減少至195萬令吉,2014年只獲得81萬令吉的盈利。


未售完又定購

總稽查司進行稽查發現,KGT在金銀幣存貨還未出售完畢,繼續訂購金銀幣,以致金銀幣的存貨越囤越多。

在2012年,金幣的存貨有2千282個,銀幣則有4萬8千零95個,雖然銀幣嚴重滯銷,可是KGT在2013年依然用12萬6千零76令吉再訂購3千122個銀幣。

“除了沒有廣泛使用以致影響金銀幣的銷量,KGT沒有系統化地管理金銀幣買賣及進行庫存管理,也是影響KGT盈利的原因。”


金銀幣沒有鑑定證書

此外,總稽查司也發現丹州政府推出的金銀幣並沒有鑑定證書,而KGT沒有這方面的專才,鑑定金銀幣的金銀含量,KGT也沒有委任任何獨立顧問公司進行這方面的鑑定工作。

對此,KGT回應指將在接下來推出的金銀幣附上鑑證證書。

總稽查司建議KGT重新探討金銀幣的使用,确保金銀幣擁有穩定的銷量,以免繼續蒙受虧損。

新闻来源:星洲网

笔者看法:

笔者的影像中这一套吉兰丹Dirham银币曾经在数年前掀起收藏市场汹涌,一套完整银币装曾经被抬至马币950元交易。根据稽查报道,一枚标准dirham的成本大概是马币40元左右。最大问题的是其实发行公司并没有类似的专才鉴定金银币的含量,也没有给予任何的金属纯度保证。如果有收藏家对类似的藏品深感兴趣,可能要多注意这些细节的问题。

Numis Galleries House
16/6/2015